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科协政策

《珠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解读

一、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指示,全面推动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经验,查找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当前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水平与我省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科普的需求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规划制定方案。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科普工作,持续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粤府〔2021〕76号)、《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出台《珠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执行。

 

二、总体思路

(一)《实施方案》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

在2020年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中,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为13.4%,位居全省第4,比广东省平均值12.79%高出0.61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任务(10.35%)。以此为基础提出“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

(二)《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实施方案》对标对表省规划纲要工作原则、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十四五”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方案和具体任务分工。

(三)《实施方案》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相关工作要求。

2021年5月,广东省人大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是我省推出的第一部地方性科普法规,标志着我省科普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实施方案》对省科普条例中协调制度、科普产业化、社会化动员机制等创新亮点细化和落实,对影响我市科普工作创新发展的组织管理、社会责任、科普资源与基础设施、科普人才与科普组织、保障措施等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提出相应落实要求。

 

三、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要达到17%。全市各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

1.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湾区新兴科技创新城市夯实人才基础。

2.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不断丰富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持续改善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3.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4.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5.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实施引领科普创新发展的六项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开放有活力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着力实施以下6项重点工程:

1.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和整合,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多渠道推进数字科普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提升科普效能。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3.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加快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4.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级各类科普组织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5.实施科普产业繁荣工程

培育科普产业市场,支持鼓励科普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推动我市科普产业发展。 

6.实施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

充分发挥珠海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拓展科普合作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五、实施保障

(一)组织领导。

市政府负责领导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建立市级工作协调机制。  

(二)健全机制。

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开展专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监测评估机制,对纲要实施建立监测、检查、评估和通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三)完善保障条件。

保障经费投入,统筹考虑和落实所需经费。完善捐赠公益性科普事业财政、税收政策,提倡吸纳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科学素质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四)明确进度安排。

2022年制定“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