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还没到白头到老的年纪,却先白了头,你有“少白头”的烦恼吗?

当代年轻人除了害怕看到自己的余额逐渐个位数,还害怕照着照着镜子发现自己竟然长出了白头发。前段时间的一条热搜,引起了不少年轻人的共鸣。

 

 

究竟这白头发是怎么悄悄“爬上”年轻人头上的?

 

一般什么年纪会长出白头发?

白发,分为早年白发和老年白发。早年白发,也就是“少白头“,一般发生在青年甚至儿童时期。“少白头”在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中较为常见,不过这是病理性的白发

 

 

老年白发就很常见了,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女性42岁后白发,男性48岁后白发

 

 

老年人的头发为什么会变白?

影响头发颜色变化最主要的因素是毛囊黑素细胞分泌的黑色素。如果黑色素颗粒数量多、密度大,头发则呈黑色,反之则颜色浅淡。如果黑色素形成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障碍,都有可能形成白发

 

 

老年人头发变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与黑色素细胞数量减少相关细胞中合成黑色素的酶活性逐渐丧失有关。

 

“少白头”的成因是什么?

不单是老年人会长出白发,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有白发的困扰,”少白头“到底是咋回事呢?

1、爸妈遗传的

“少白头”毛囊老化、黑色素减少可能受到遗传的影响。

研究发现,“少白头”中50.4%~76.7%的人有家族史,男性女性的发病率没有明显差别。

2、营养没跟上

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B、蛋白质、锌等营养物质,头发就可能会变白。

头发中微量元素的含量能客观反映人体微量元素的分布及代谢情况,长期偏食、厌食、过度减肥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营养不均衡,就有可能会长出白发。所以,别再不好好吃饭,你的头发不允许你这样做!

 

 

3、由其他疾病引起

“少白头”其实也是某些疾病的表现之一,如白化病、恶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脑垂体机能下降、代谢性疾病等都可能会出现“少白头”。

 

 

4、精神不佳

抑郁、焦虑、紧张也是“少白头”的重要诱因。精神过度紧张、长期不愉快、情绪激动、悲观抑郁或是精神受到刺激创伤等都会增加毛发的氧化应激,导致黑色素细胞死亡。

所以,要想少点白发,长时间保持心情愉快非常重要,平时要注意调整自身的生活状态,笑口常开。

5、被太阳晒的

紫外线不仅是皮肤的“杀手”,对毛发也会产生影响。过量的紫外线照射会损伤黑色素细胞,还会对毛囊造成氧化损伤,从而导致头发变白。

是时候纠正“防晒只搽脸”这种“偏心”做法了,出门前不妨戴个防晒帽或撑个防晒伞吧!

 

 

关于白发的那些传言

1、遭遇重大打击或在重压下会"一夜白头"?

“一夜白头”当然是夸张的说法了,但现实生活中因为压力大导致白发增多的案例还不少。

压力会激活交感神经系统,产生“去甲肾上腺素”,它不仅会让大家在考试前心跳加速,愤怒时血压飙升,更会带来日积月累的潜在危害——在不知不觉中加速头发毛囊中黑素干细胞的生长进程,使其提前耗竭。

等到之后毛发长出来时,已无多余储备可以分化成黑素生成细胞,给头发“染色”了

在这里提醒大家,长期处在高压力状态下坏处多多,要记得适当进行放松,排遣压力!

2、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

每个人头上的毛囊数目是一定的,长出的头发数量也是一定的,不会因为拔掉了白发就长出更多的头发来。

但是要注意了,拔头发偶尔会引起毛囊发红或者感染,也可能妨碍周围健康头发的生长。如果不想冒这个风险,则建议大家尽量别拔白发。如果实在看白发不顺眼,折中的方法可以贴着头皮将白发剪掉

都说白头到老,如果不想未老头却先白了,就一定要饮食均衡,保持放松的心态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