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电梯里的镜子,笔盖上的小孔......这些小设计到底有什么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许多电梯里四面都是镜子。为什么电梯里要安这么多镜子呢?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背后都是精心巧妙的设计,今天就来和大家介绍介绍。

 

为什么电梯要设有镜子 ?

方便坐轮椅的残疾人




轮椅进电梯后,由于空间限制,不便转身,坐在轮椅上的人就很难看到电梯楼层和出入口。但有了镜子后,他们就能通过镜子看到楼层并且安全倒退出电梯。 

 

防贼

在公共区域坐电梯,难免遇到心怀不轨的人,电梯内的镜子有助于观察周围的情况,减少视觉死角,保护自己。

 

减轻幽闭恐惧症




有幽闭恐惧症的朋友在电梯又小又封闭的空间里,会感到特别煎熬,但镜子的反射能够在视觉上增大空间,从而减轻他们的焦虑。

 

圆珠笔帽上的小孔有什么用?




家里有孩子的都知道,在小时候,孩子抓到什么都爱往嘴里放。如果吞食到危险物品,很容易造成窒息。

而这个笔帽上的小孔就发挥了救命的作用,就算孩子不小心吞下,也能够透过小孔维持勉强呼吸,这样可以给医护人员争取一些时间,一条鲜活的生命也许就被拯救了!

 

凳子上的圆洞有什么用?




方便运输

如果不开洞,摞凳子的时候也很难摞紧实。另外,上下两个凳子之间会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空气压力导致拉开凳子会很困难

 

容易做模具

因为有尖角的孔受力时易裂开,并且圆形孔容易做模具。另外,孔的大小也有一定的尺寸。孔太大会影响结构的强度,孔太小不利于手指的勾取,还有可能卡住孩子们的手。

 

为什么飞机窗户上有小孔?




经常坐飞机的人们有没有注意到飞机的窗户下方有一个小圆孔。这个圆点的正式名称其实是“呼吸孔”,它作为一个排放阀,能平衡客舱与中层窗户和外层窗户之间的气压,确保在航行过程中舱内压力只作用于外层玻璃。

除此之外,这个呼吸孔可以起到排湿防雾的作用,有了它我们才能在飞机上享受高空的美景。

 

为什么车窗边缘要贴黑色圆点?




车窗边缘与车的金属边框相连接,在车金属边框经过太阳暴晒后,温度会迅速升高,这时车玻璃边缘的温度也会升高,受热后膨胀。

但是同时车玻璃的中间是透明的,温度不会像边缘升得那么快,膨胀程度也比较小,这样冷热不均,长时间的话车玻璃可能会直接裂掉

但是有了这一层黑点,就能快速吸收玻璃边缘的热量,这样就不会快速升温。而逐渐变小的小圆点,则起到了过渡热量的作用,让车玻璃的膨胀逐渐缓慢,有效确保车玻璃不会因为热胀冷缩不均匀炸裂。

 

为什么新衣服要赠送小块布料?

许多人认为,这是为了衣服破洞时或者纽扣掉落时拿出来缝补。许多人认为,这是为了衣服破洞时或者纽扣掉落时拿出来缝补。

这其实是商家为了让消费者测试洗涤剂和水温的。布料和衣服上的料子是一样的,在不损害成衣的情况下,可以先在布料上实验,看看怎么样洗才最好。

 

笔记本电脑充电线的圆柱是什么?




别看它小,它可是笔记本电脑重要的一部分,即“铁氧体磁环”。在磁环作用下,可以使正常有用的信号很好地通过,又能抑制高频干扰信号的通过,提高输入输出质量,成本却很低廉。

生活中还有很多精妙的小设计,这些小设计默默地保护着我们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