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谣言: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

穿防静电服能隔绝新型冠状病毒

如果要出门,外面穿防静电服可以更好的防护新冠病毒。

辟谣:

静电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产生的方式多种,如接触、摩擦、剥离等。当人们穿着普通衣服行走时会产生很大的静电电压(>1000V),而穿着防静电服走动时却不会发生。防静电服是由专用的防静电洁净面料制作,具有高效的防静电、防尘性能,薄滑,织纹清晰的特点。

常见的服用化纤由于回潮率低,在干燥的环境里,摩擦以后容易产生静电,而棉纤维、粘胶纤维这一类天然或再生纤维素纤维由于回潮率高,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相对而言不易形成静电积聚。在防静电功能服中,为了进一步提高防静电性能,还添加了不易积累静电的金属导电纤维、防静电合成纤维。这类材料可以有效降低灰尘、小颗粒物质在服装表面沉积。

用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口罩或防护服主要是通过具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非织造材料层来达到核心防护作用。然而,防静电服没有过滤、阻隔病毒或微细颗粒的功能层。当载有病毒的微细颗粒通过非静电吸附的方式,如气流传输、飞沫传播,接触到防静电服装表面后,病毒或微细颗粒仍可能穿过防静电服接触到人体。因此,外面穿着防静电服,不能达到更好地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

辟谣专家:吴海波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 副教授

复核专家:靳向煜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 教授

科普中国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联合出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