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产后立刻喝浓汤?真相:小心产妇、宝宝"双双受损"

产后喝汤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悠远的历史,产妇分娩时出汗、出血、体力消耗大,但却进食较少,因此在产后初期,需要补充比平时更多的液体,其中喝汤、喝粥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很多生过孩子的人发现,产后立即开始喝浓汤未必对身体有益,还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对于产妇来说,产后立即喝浓汤不是好事。黑龙江省围产医学会主任委员蔡雁表示,如果哺乳期妈妈摄入过量汤水,产奶量大于喂养量,非常容易造成乳汁过剩。而且,因营养汤水中脂肪含量高,使乳汁变得黏度高、浓稠不易排出,过多的高脂肪奶水会淤滞在产妇的乳腺导管中,导致急性乳腺炎,严重者可出现全身发热或脓肿形成;而对于新生儿来说,高脂肪浓汤使妈妈分泌高脂肪奶水,本就胃肠功能娇弱的宝宝们对此根本“无福消受”,往往会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

因此,蔡雁提醒,新妈妈产后两周内切勿过快摄入营养汤水。另外,给产妇熬煮“月子汤”时,应该注意以下3点:

1.最好现做现喝。有些家庭一天给产妇煮一大锅营养汤,但是多次加热会造成营养流失,因此给产妇准备的营养汤最好是现做现喝;

2.月子汤的材料一定要新鲜,宜选择一些脂肪较低的肉类,如鱼、瘦肉、去皮的禽类、瘦排骨等,蛋花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和米汤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根据产妇的需求,加入对补血有帮助的煲汤材料,如红枣、红糖、猪肝或者阿胶;

3.餐前不宜喝太多汤,以免减少食量。对于需要营养补充的产妇而言,应该适当增加而不是减少食量。餐前喝汤的话,建议喝半碗到一碗,饭吃到八九成饱后,可以再喝一碗汤。(张磊)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