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为什么事先有准备可减少强声对耳的伤害

        2017年9月17日,美国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大使馆,有至少21人疑因受到声波攻击而脑部受伤与听力受损。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为什么事先有准备可减少强声对耳的伤害!
  夏天打雷,轰隆一声巨响,常常把门窗震得吱吱发响,耳朵也会被震得嗡嗡叫,听不清声音,过一会儿才恢复正常。如果这时看到天空闪电,立即张开嘴巴,或用手指塞住两耳,就会减少这种伤害。
  为什么事先有准备可减少强声对耳的伤害呢?
  我们先从耳朵能听声音谈起。从耳朵窟窿向里看,只能看到鼓膜,就算到底了。其实在鼓膜里边有一块小地方,好像照相馆里的“暗室”,叫鼓室。鼓室里悬着三块小巧玲珑的听小骨,这是人身上最小的骨头。它们连接在鼓膜及耳蜗上。耳蜗里藏着专管听声音的神经末梢。这三块听小骨跟鼓膜一样,有传送声音和扩大声音的作用。平时我们耳朵能听到声音,就是通过耳廓将声音(振动的波)收进来,先震动鼓膜,再由鼓膜后面的听小骨传到耳蜗,耳蜗再通过听神经报告“人体的司令部”——大脑人就听到了声音。
  如果我们事先没有准备,耳朵突然受到强声的刺激,像炸弹的爆炸声、意外事故的爆裂声等,就会发生耳内出血、鼓膜破裂或耳聋。这是因为三块听小骨总重量还不到50毫克重,它们非常精致细巧,鼓膜稍有震动,它们也跟着震动。这样细巧的东西,当然经不起强声波的攻击。我们平时讲话的音强约为50分贝,响雷可达120分贝,而炸弹爆炸声更厉害。声音过大,把鼓膜或听小骨震破或震伤,人的听力就会减弱。如果强声把耳蜗里听神经震坏,那么就会发生耳聋。
  所以,当我们知道附近有强声要发生,就应该事先用手捂住耳朵或用耳塞加以保护,同时立即张开嘴巴,耳朵就不会被强声所伤害。张嘴有什么好处呢?在鼓室里的前下方,有一根细而长的管子,直通鼻腔的后方,叫“咽鼓管”。张开嘴巴,使咽鼓管杨通,声波一面由耳朵窟窿进去,冲向鼓膜的正面;另一面还由鼻子通过咽鼓管,冲向鼓室,这样使鼓室内的气压与外界的气压相等,才不会使鼓膜和听小管受到伤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