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小赤坎村里的科普明星------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廖伟平

廖伟平是珠海市斗门镇小赤坎村人,而他也是小赤坎村的明星人物。他的出名不仅由于他在2004年就有了一个珠海市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的头衔,也因为早在2007年,他就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普带头人。廖伟平一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示范户,一名科普带头人,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因此,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大胆创新,追求新技术,勇于面向市场求发展。另一方面,紧紧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勤于思考,做好示范带动和农村科普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实现了从一个自己学科技、用科技勤劳致富的标兵向普及科学知识,带动周围农民应用新技术脱贫致富的农村科普排头兵的转变。
 
大胆探索,用技术求效益
 
廖伟平最初以种植香蕉为主,以前种植香蕉只注意传统经验而对新技术了解掌握不够,结果香蕉的产量和质量到达一定程度后就再也难以提升上去。然而,自2004年起实施农村党员科技示范工作后,廖伟平开始与种植专家李永忠结对。由于虚心好学,勤于请教专家,积极参加各种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廖伟平的种植技术得到了大大的提高,香蕉产量也有了大幅的增长。尝到科技致富甜头的他,更加坚定了要走依靠科技道路的决心。
在此后的香蕉种植过程中,廖伟平注重认真细致分析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合理科学安排香蕉的种植时期。通常大多数的蕉农都习惯于春季种植香蕉,而他却反其道而行,与别人错开季节安排夏季种植香蕉,使上市的产品更具市场价值。
同时,他还勇于采用新技术,节能减耗,提高效益。在香蕉生产中采用低压微喷灌技术,结合灌溉进行同步施肥,明显提高品质,降低香蕉生产的劳动强度,节约使用肥料,提高肥效,缩短香蕉的生产周期10—25天,提高香蕉的产量20%左右,每亩增加效益达400-500元。而实施套珍珠棉袋新技术,亮化果皮,美化果指,每斤香蕉提高卖价0.05-0.1元,每亩增收250—500元。由于合理科学安排生产和采用新技术,香蕉产量由原来的亩产4000斤,提高到2007年6500斤,亩纯利由1000元提高到2500元,种植面积也由开始时20亩,发展到40亩,年纯收入由3万元提高到15万元。
也正是由于掌握了种植的知识,大胆采用种植新技术,使得种植效益大幅提高,廖伟平在村民们心中“种植能手”的形象也逐步建立了起来,不少人开始从他那里取“种植”的经。而这也让廖伟平尝到了技术支撑效益的甜头。
 
独辟蹊径,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由于掌握有一定的种植技术,现在的廖伟平已不仅仅局限于种香蕉,而开始涉猎各种蔬菜的种植。早在2004年,善于思考与发现的他便发现,“稻底菜”种植大有可为,具有良好的市场价值。而所谓的“稻底菜”,就是指在晚稻收割之后,直接在稻田上开沟、播种,利用稻田余留的肥沃地力种植的冬种蔬菜。珠三角地区的“稻底菜”品种主要有椰菜、大白菜、油麦菜等。
据廖伟平介绍,2003年,市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曾向村民推广种植“稻底菜”,由于没有示范引路,村民们都不敢种。而身为党员的他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年他试种了2亩,仅3个月就赚了2000多元;第二年扩种了50亩,纯收4万元。到了2007年,廖伟平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了150亩。
“一造稻底菜的利润相当于两造水稻的利润总和。”廖伟平说,种“稻底菜”不仅可充分利用土地价值,而且成本很低,不用翻土,不需浇水,灌跑马水保湿即可。另外,由于冬季病虫害少,基本不用施农药,种出的菜不仅清甜爽口,而且符合绿色食品的理念,很受市场欢迎。“每亩产量在9000斤左右,纯利润大概1000元,去年年初雪灾时价格最高,每亩利润有7000元。”
在看到冬种蔬菜的市场潜力后,作为科普带头人,廖伟平觉得一人富裕不算什么,只有大家一起富裕才是真有本事,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帮助更多的村民致富。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廖伟平毫不吝惜地把自己已经成功掌握的经验、成功应用的新技术、新品种,传授给村民。在种植品种的问题上,他主动联系的销售关系户了解市场需求情况后,带动当地群众调整蔬菜品种结构,种植适销产品。
在廖伟平的示范带动下,小赤坎村村民们开始踊跃种植“稻底菜”。目前全村“稻底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连周边村镇也开始学习小赤坎。据有关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斗门全区“稻底菜”面积就达到2500亩,年总产值275万元,年总纯收入75万元。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廖伟平积极做好科普带头人工作的精神感染了很多村民,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在谈到当前在种植方面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时,廖伟平坦率地讲,关于种植技术和方法,经过学习和培训会有较大的提高与改善,生产力和蔬菜产量已不成问题。但菜农往往对于农业市场的需求并不了解,有关部门尚没有建立起良好的市场预警机制,也没有合适的渠道可以让菜农了解目前市场对蔬菜品种的需求,因此就往往会出现,前段时间种什么菜赚钱,这段时间大家就都集中种什么菜,而这就会导致市场供过于求,不少菜农要面临亏钱的局面。因此,廖伟平认为,目前对市场信息的了解对于农民来说是一个关键。
 
(来自广东科技报2012年3月16日,广东科技报记者蔡玉冰通讯员卓颖强黄宏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