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要闻动态

坚守初心 实干苦干 我市科技工作者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每年的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庆祝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珠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日前组织开展了寻找珠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
  近日,2023年珠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榜单出炉,唐耀、单鸿等20人榜上有名,他们中间既有投身某一特定科技领域数十年的资深学者,也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研骨干,行业涵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教育科普、农业技术等。
 
 
  为进一步凝聚强大科技力量、营造节日氛围,本报采访了部分珠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展示特区人创新驱动、奋斗不息的实干作风,引导和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聚力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前列、当示范。
 
  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唐耀
  
       印制电路板科研一线的“螺丝钉”
 
 
  2016年至今,唐耀博士在方正PCB担任技术专家,主持印制电路材料、信号及新技术开发,长期与华为、中兴、思科等通信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从事印制电路设计、高速信号完整性及印制电路新工艺方面的开发工作。2021年初,唐耀作为珠海市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之一来到珠海,成为一名“新珠海人”。
  在国际技术封锁和国内区域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唐耀深感使命重大,他带领团队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围绕5G产业链的印制电路核心产品瓶颈进行突破。2022年,唐耀作为第一完成人的《5G通信大数据交换机与基站印制电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珠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技术能够助力5G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为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优异性能有效赋能,已在多家国内外知名通信厂商的产品中得到应用。
  “作为科研一线的‘螺丝钉’,我们希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加快实现国产替代,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唐耀说。
  从业多年来,唐耀在专业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他曾参与1项国军标及1项行业标准制定,发表论文20篇(SCI 10篇),授权专利15项。先后获得华为六西格玛黑带项目三等奖、重庆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及特等奖、重庆科技进步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珠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众多荣誉。
  此次获得2023年珠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让唐耀倍感惊喜。“科研攻关工作其实是很单调的,成果的取得是一个团队一群人长期默默付出,不是一蹴而就的。”唐耀坦言:“珠海在科技创新、人才政策方面支持力度很大,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扶持,能心无旁骛地搞科研,也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单鸿
 
  为防疫救治工作贡献科技“利器”
 
 
  他是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临床医生,是立德树人、桃李芬芳的医学教授,是主持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的科学家……他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单鸿,也是2023年珠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危难关头显担当。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大五院作为广东省新冠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珠中江地区新冠肺炎阳性患者、境外输入病例、中高风险地区患者的转运及收治工作,单鸿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应急领导小组和新冠肺炎救治专科并亲任组长、专科主任。他牵头完成了磷酸氯喹临床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得到了科技部、国家卫健委以及高级别专家组的高度肯定,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被纳入国家指南,并得到世卫组织的官方推荐。他还率先阐述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部影像学特征及其与临床分型的关系,以“最先报告新冠肺炎临床特征”入选中国重大医学科学进展。
  在单鸿的带领下,中大五院的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其中,分子影像中心、生物样本库等大科研平台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明显,催生了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显著提升;作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30多个专业能开展I-IV期药物临床试验,合作企业200余家。
  “医学关乎人,在科技与医学相辅相成的发展中,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 单鸿表示,医学集合了科学、技术、人文等要素,核心是“能看病、看好病”,只有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研究才能更好地让基础医学服务于临床医学,让研究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造福更多老百姓。
 
  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晓锋
 
  20年炼成打印耗材领域“专利大户”
 
 
  2003年,一名刚刚大学毕业的北方小伙子来到珠海,专攻机械设计专业的他加入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2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的助理工程师,到产品结构设计组长、研发部经理,再到研发中心总监。他说,“这一切就靠一个‘钻’字,做科研就要做精做专。”
  20年来,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晓锋在计算机及打印机、通用耗材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累积申请各类专利494件(其中发明专利221件),参与各类标准制订10项。2020年,他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同年获珠海市青年优秀人才。
  他积极探索突破原装厂商的技术门槛,重点参与完成了中国专利优秀奖“SmarTact”处理盒装置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原位乳液聚合法制备彩色墨粉的关键技术》等10多个科技重大专项。其中,“SmarTact”处理盒装置打破了原装厂商牢固的专利壁垒,不仅使国内通用耗材厂商直接参与到占全球60%的跳动式显影激光打印机市场中,还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通过不断持续技术研究、创新,最新一代的“SmarTact”产品,捷跃系列硒鼓,页产量比原装增加133%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原装少75%及以上。
  “珠海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是对我和天威团队科技工作的认可,离不开珠海良好的创新环境,也将鞭策着我们为珠海打印耗材行业做更多贡献。”杨晓锋明显感受到,近年来珠海对科研人才越来越重视,2021年他还获评了“香山青年人才”,获得了人才奖励、子女入学等便利和支持。
  珠海素有“打印耗材之都”之称,是国内乃至全球打印设备及耗材最主要的产业集聚地之一。杨晓锋见证了珠海打印耗材产业的发展壮大,他表示,面对激烈的产业竞争,他将带领团队不断开展科技攻关,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掌握产业关键技术,努力让国产打印领域不再“卡脖子”。
 
  珠海市斗门区德辉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建敏
 
  珠海“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土生土长的珠海人,何建敏毕业后在外打拼多年,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他了解到最新的农业机械化技术成果。一个念头也因此萌生——回到家乡发展农业机械化,让乡亲们享受到农业现代化带来的便利与效益提升。
  2017年,何建敏开始担任珠海市斗门区德辉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农民自主自愿的前提下,采取土地承包的方式,将农民手中的1000多亩土地使用权流转到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规模经营种植水稻,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他深耕水稻种植技术,率先带动周边农户共100多亩体验了“水稻机插秧同步测深施肥”工艺,不仅减少了人工投入,还能够提高粮食产量;设立无人机直播水稻示范田,大大地减轻劳动强度,作业效率高、成本低、产量高,提升了综合经济效益。
  目前,德辉合作社有社员53人,2022年合作社耕作面积约1万亩,其中合作社和社员种植1000余亩。在德辉合作社,水稻生产过程中的翻耕犁耙、播种育秧、移栽插秧、施肥打药、收割晒干等高强度体力劳动如今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种田过程简便了许多。合作社还建设了稻谷烘干机以及机库,日烘干量达到100吨。
  得知自己获得2023年珠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后,何建敏将荣誉归结于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机遇,政府创业政策的激励以及农业创业环境的持续优化。他说:“农村需要年轻人,年轻人返乡发展农业,家乡的振兴才能有更多可能。我将继续在农业领域里挥洒汗水,通过新技术、新发展,努力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制硬件部部长彭圣求
 
  让“珠海造”的无人船驶向世界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制硬件部部长彭圣求长期扎根在技术一线,负责云洲无人化改装业务,带领项目团队成功完成了多个无人化改装项目。
  他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云洲第一台海防级主控制器,该控制器具有防水、防盐雾、抗振动等特点,能够适应海上恶劣环境,有力推动了云洲无人船产品从内河级到海防级的拓展;主导了云洲USV6.1分布式控制硬件系统的开发,该分布式控制硬件系统具有功能丰富、扩展灵活、稳定可靠等特点,目前广泛应用于云洲的各型无人船;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用一年多的时间,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全国产化控制硬件系统的研制,保证了无人船硬件系统的自主可控。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未来,我们将不断壮大科研工作队伍,研发出更可靠、更好用的无人船舶产品,助力云洲智能无人船驶入五湖四海,助力珠海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彭圣求表示。
  云洲智能创立于2010年,10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用智能科技探索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为传统海上作业带来智能化、无人化改革,推动世界进入水上智能时代。彭圣求总结了一套无人化改装的成功经验和通用技术,让云洲的无人化改装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他表示,无人船目前依旧是新兴产业,期待未来把“珠海造”的无人船推向世界,使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彭圣求2006年便来到珠海,在珠海工作生活多年的他深切感受到了珠海对于科技人才的重视,“珠海为新引进科技人才提供了优厚的政策,包括就业补贴、人才公寓等,为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和生活环境”。
 
  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执行负责人朱志明
 
  努力探索现代化海洋牧场“广东模式”
 
 
  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执行负责人朱志明牵头建设了全球规划保藏量最大,可以自动化存取且保存量高的海洋生物资源库,组织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生物样本信息管理系统和3个海洋生物资源数据库,建成海洋生物资源保藏、研究与开发一体化重大科技平台,致力于系统提升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保藏与研究能力,为推动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他主持国家、省市级项目7项,联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发表论文20余篇(14篇SCI),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
  渔业是珠海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约3/4,近年来,珠海出台多项硬举措扶持深远海养殖,发展现代海洋牧场。“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奖项对我个人是很大的鼓舞,也是一种鞭策。”朱志明表示,未来,他将立足自身专业,响应珠海高质量建设海洋牧场的工作部署,投身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与团队一起探索建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服务珠海市以及广东省现代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同时,朱志明带领的海洋生物资源库也建立起了海洋天然产物的制备、分析和研究系统,能够开展海洋活性天然产物和药物的挖掘、研究与开发,支撑珠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珠海海洋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电子事业部部长董文岳
 
  “智造”商业航天的“中国芯”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比特公司”)综合电子事业部部长董文岳作为核心技术骨干,攻坚克难铸造“中国芯”,带领团队突破多个关键技术,完成多款芯片功能定义、芯片封装测试、功能性能测试等研制工作。
  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宇航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玉龙810A、四核并行处理器芯片S698PM、单核处理器芯片S698-T等多款宇航/军品处理器芯片,目前该系列芯片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芯”多项奖项。
  董文岳在珠海工作生活十多年,切身体会到了珠海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他坦言,很多同事就是被珠海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而来,“现在很明显我们感觉到珠海科技创新的气氛越来越浓,非常感谢珠海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谈到“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荣誉,董文岳谦虚地说,这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和欧比特公司的平台,特别感谢欧比特公司给予了创新发展、展示自我价值的机会。欧比特公司是国内商业宇航的领军企业,成功发射并运营“珠海一号”卫星星座,目前“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已成功发射在轨12颗卫星,可实现2天半覆盖全球、对特定区域1天重访。
  董文岳表示,未来,他将继续立足自身专业并依托欧比特公司的平台,继续专注于宇航电子和人工智能领域,推出多款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处理芯片,以及卫星在轨智能处理系统;同时将与研究团队继续建设“珠海一号”卫星星座以及后期的大数据维护,让其更好地为珠海乃至全国其他城市提供数字化管理服务,推动商业宇航产业发展,为珠海科技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珠海市斗门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黄美健
 
  做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践行者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代表珠海科技教育领域获得‘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感到非常荣幸。” 珠海市斗门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黄美健21年来致力于中小学科技教育和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参与科普志愿者活动,用其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作出贡献。
  2017年,作为成功通过我市面向全国教师招聘遴选的教师,黄美健从广州来到珠海斗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多年奋战在教育第一线,她深深地感受到动手实践对于青少年成长的帮助,决定从自身优势出发,让乡村学子也能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科技教育。
  于是,黄美健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把校园作为科普教育宣传的主阵地,举办校园科技节、科技大讲堂、科普宣传等活动,让孩子们获取最基本的科普知识,首先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然后层层深入推进,逐步提升他们的科技知识水平。
  黄美健表示,近年来,珠海对科普教育愈加重视,科学课堂及各类科技比赛如火如荼,越来越多青少年接触到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她认为,科普教育有利于锻炼青少年独立思考能力,塑造青少年的自信心,同时也可以助推营造全社会尊重科技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今后,我将带动更多科普志愿者投入青少年科技活动当中,让更多珠海青少年从中获益,为珠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作出最大的努力与贡献。”黄美健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组织科普志愿讲师团,扩大科普教育规模,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促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市科协联合市科技创新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珠海)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增强科技工作者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相关活动将持续至6月上旬。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点亮精神火炬”。活动期间,各相关牵头单位特邀“大咖”开讲,邀请中国空间站总设计师杨宏院士进行“太空大讲堂”主题分享;彰显榜样力量,遴选20名珠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举办首届珠海市科普讲解大赛,营造“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举办2023科技工作者网球嘉年华活动,走访为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等,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激励大家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