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要闻动态

2023年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广东行暨国情考察活动珠海站启动

  3月30日,2023年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广东行暨国情考察活动珠海站启动。两天时间里,20多位院士、专家将聚焦“科创中国”建设目标,深入实验室、企业、园区等调研考察,并举行院士专家服务地方产业座谈会活动,近距离感受珠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为珠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据介绍,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地方行暨国情考察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活动聚焦服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中国科协联系服务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工作品牌,每年由中国科协组织院士专家到地方开展考察活动。今年广东行包括广州、江门和珠海三市。其中珠海站共有24位院士、专家携同随行人员,以及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当中包括生物学、材料、电子、医学、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院士、专家。
  活动首日,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规划建设展示厅、横琴总部大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港珠澳大桥蓝海豚岛等产业载体、龙头企业和代表性项目,院士、专家们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看进展、看成效、看亮点,见证了珠海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亲身感受到了珠海人的激情与活力。
  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规划建设展示厅、横琴总部大厦,考察团充分了解合作区政策体系、产业现状,探寻横琴未来的发展重点;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团深入了解格力电器在产品质量、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出的累累硕果;在港珠澳大桥蓝海豚岛,考察团聆听了港珠澳大桥相关旅游开发工作,为进一步拓展港珠澳大桥的旅游功能出谋划策。
 
  “珠海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近年来发展非常快,令人耳目一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考察团团长沈岩表示,借助此次活动的契机,来自不同领域的院士、专家们将重点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寻找产学研合作空间,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在珠海期间,考察团还计划参观高新区港湾七号园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等产业科创平台,同时还将参观珠海城市阳台、红花山森林公园、海天驿站等人文景点,深入感受珠海科创氛围和滨海风情。活动期间还将举行院士专家服务地方产业座谈会,同时组织院士、专家深入企业进行产学研精准对接,为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把脉献策,为珠海“产业第一”、高质量发展凝聚创新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