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要闻动态

张玉卓出席2021大湾区工程师论坛并在广东开展调研工作

12月4-5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到广东省珠海市出席2021大湾区工程师论坛并在广东开展工作调研。

 

参观横琴规划展厅

 

张玉卓在2021大湾区工程师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工程科技改变世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工程师承担着推动工程科技创新、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的新时代改革前沿阵地,为广大工程科技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他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推动工程科技创新。二是壮大工程师队伍。三是拓展工程开放合作。

张玉卓指出,推动大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要靠广大工程师砥砺创新创造,促进民心相通,要靠工程师架设沟通交流桥梁。他表示,中国科协将充分发挥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作用,致力于建设工程师事业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推动内地与港澳工程界的深度合作,助力工程师实现价值,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参与工程领域全球治理。

 

论坛现场,中国科协与香港工程师学会签约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与香港工程师学会签署合作协议,香港工程师学会与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签署电气工程师资格互认协议。

2021大湾区工程师论坛以“聚工程菁英 助湾区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广东省政府、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指导,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主办,广东省科协、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珠海市科协及内地和港澳数十家科技社团,专业协会、机构及有关单位联合承办协办,是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端学术论坛,论坛的举办同时是中国科协推动工程技术领域创新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开幕式上,广东省政府副省长王曦,澳门特区政府经济财政司司长、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委会主任李伟农,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司长吴炜,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分别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工程领域的相关全国学会及知名企业等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成员单位,北京、天津、重庆、江苏、江西、安徽、广西等省市科协,广东相关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内地和港澳工程领域的学会、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线上线下参会的嘉宾及代表共500余人。

 

考察港珠澳大桥

 

在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留影

 

12月4-5日,张玉卓一行先后在珠海市考察了港珠澳大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横琴)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听取了关于港珠澳大桥营运设施总体布置、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在粤港澳合作、分线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深合区在港澳人才合作与交流、国际人才互动等方面的探索和服务举措。张玉卓一行还在东莞市实地走访了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光技术研究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听取了松山湖产业和人才政策以及发展规划、中国散裂中子源和港澳高校合作推进科研创新的最新动态。

 

考察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中国散裂中子源

 

中国科协办公厅、科学技术创新部、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港澳台办公室负责同志,广东省政府与省直有关部门及珠海市、东莞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