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要闻动态

特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文园中学

为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弘扬科学文化,开拓知识视野,树立正确的科学精神,营造浓厚的科技探索氛围。9月17日下午,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珠海市陨石科普协会承办的珠海科协有约-2021年珠海市科协特色科普志愿服务“探索太空奥秘、领略宇宙神奇-陨石科普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天外来客”——来自宇宙的瑰宝-陨石》在珠海市文园中学开讲,邀请到了珠海市陨石科普协会秘书长杜效东先生为现场700名学生进行讲解。市科协副主席李伟峰、市文园中学副校长文艺等领导出席活动。

 

 

什么是陨石?陨石包含了哪些科学知识呢?活动一开始,杜老师用这两个问题为同学们拉开了本次科普讲座的帷幕,图文并茂地讲解了陨石中的四大起源、太阳星云大爆炸、陨石的科学研究价值、地球的形成及比太阳系还要古老的矿物质。

随后老师在陨石的科学定义中,详细讲解了有关陨石的一些重要概念,特别强调了陨石定义中的引力概念。在介绍元素周期表时讲解了陨石中含有的稀有矿物。最后引入陨石中的超导体,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联的宇宙知识。在场同学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活动最后,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同学们有序上台观赏陨石,使得同学们更贴近更真实地触摸到“科学”。这一场知识盛宴,给同学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观感和体验,科学不再是晦涩难懂的理论,它点燃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热情,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志向,在学生们的心田播种下科学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