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要闻动态

珠海学子首次夺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一等奖

8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同期,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亦拉开帷幕,经过三天鏖战,珠海市文园中学凭借稳扎稳打的战术、高效的机器人设计夺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VEX赛项一等奖,系珠海学子首次夺得此奖项。

 

冠军挑战赛名额百里挑一

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挑战赛作为目前世界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全球各地区参与选拔近4万人,比赛有来中国香港和澳门、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墨西哥、菲律宾等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赛队参赛,队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能够晋级的都是塔尖上的选手。据组委会介绍,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冠军挑战赛的入围名额是根据总决赛的成绩资格赛成绩和排名提取前十晋级,珠海文园中学在总决赛中排名第四,从而获得晋级冠军挑战比赛的资格,竞争非常激烈,需要在全球众多精英中突围而出。

竞赛对手来自全球

能够参加这个层级的队伍大多都是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特别本次冠军挑战赛有很多国际队伍参加,国际队伍在编程上有一定天然优势,特别是欧美国家的队伍,他们母语就是英语,编程水平普遍较高,而且战术和机型特点都不熟悉,非常考验团队的临场应变和心理承受能力。在自动赛一开始,国际队伍的优势非常突出,自动程序的编写非常精准和高效,15秒自动程序过后,得分很高,文园中学陈厚宇同学遇强愈强,将扎实的基本功发挥得淋漓尽致,现场迅速调整程序,采取扬长避短的策略,自动比赛结束文园中学的得分就一直保持在前三,为晋级奠定了基础。

不断改进、狠抓细节

在赛前讨论会上,大家就分析到这个比赛是十分艰难的,首先能够进入这个级别的对手都是水平相当的,胜负往往就在细节中分晓,大家最后一致认定要将机器人的效率再提高,并以此作为关键点来突破,随后机器人的改进几乎没有停止,每一次训练的参数都进行了记录,时间精确到了毫秒;机器人的能效比、差速调节、动力反馈等每一个数据都是团队进行了多次对比后调整得出,最终付出还是取得了收获,经过不断改进后的机器人稳定性、结构强度和效率都有了提高,经过了三天激烈的比赛,最终文园中学凭借稳定的发挥,机器人出色的细节管理,得分一直在前列,最终夺得了一等奖。

凭实力获得尊重和友谊

墨西哥的选手对文园中学设计的机器人赞不绝口,特别在自动赛结束后看到大家成绩不分上下时主动提出希望成为联队,这也是文园中学的同学第一次和北美洲国家学生组成联队进行比赛,同时墨西哥的选手主动提出合影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希望日后能够多点交流碰撞机器人设计思路,文园中学的同学通过自身的硬实力让国外的选手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获得尊重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