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协动态 > 基层动态

斗门区科协举办“打造科技创新强区,科普在行动”主题广场科普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全省科普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区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5月19日,斗门区科协联合区卫计局、区气象局、区体育局举办2018年斗门区科技进步活动月——“打造科技创新强区,科普在行动”主题广场科普活动,为公众提供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吸引了周边1000多名群众、青少年儿童参与,场面十分热闹。
        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健康科普宣传与体验、气象科普宣传与体验、国民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体验、青少年科技小制作体验和无线电通信科普活动等5个方面开展,让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在体验中启发智慧,让广大观众在观看中学到科学知识,以此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推动市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让公众感受到前沿科技的魅力,让公众意识到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科技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丰富和多彩。活动期间,免费派送药品、纸巾、环保购物袋等1000余份实用小礼品。
        在健康科普宣传与体验区,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来自内科、外科、骨科等医学专家热情、细心地对前来问诊的群众进行现场针灸、推拿按摩、拔火罐、量血压、测血糖等项目的诊断治疗,进行了科学育儿、常见中药材以及药膳食疗等科普知识咨询服务,并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讲解日常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发放健康科普宣传资料300多份。
        在国民体质测定与健身指导体验区,受到我区广大群众、家长追捧,参与场面气氛非常热烈;对参与体验者进行身高、体重、握力、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闭眼单脚站立、肺活量等11个项目测试后提出针对性、科学性的健身运动项目建议,让市民全面了解自身的体质情况,并根据出具的健身指导意见书开展今后的健身运动。 
        在气象科普宣传与体验区,同样吸引众多的群众、家长、青少年儿童驻足参与。“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指引”拼图有奖问答,受到青少年儿童欢迎。通过现场播放气象科普视频向广大市民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有效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使人们进一步了解气象,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青少年科技小制作体验活动区,则吸引了青少年、儿童的踊跃参与。孩子们围着老师认真听课,同学们积极思考并回答科普问题后获得车辆、轮船、飞机等模型制作资格,并亲手组装成一个能动起来的模型。通过自己的探索,让同学们感受着科技的神奇与魅力,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快乐,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在无线电通信科普活动区,同样吸引着无线电爱好者的青睐。活动展示与讲解各种无线电设备与通信原理、应急通信无人机飞行演练、现场架设对讲机基地台及天线、利用短波对讲机进行全国或全球通联通信,组织爱好者参加无线电测向活动,让爱好者近距离感受无线电通信联络和发报操作演示,体会和感受“无线电在我们身边”,激发学习无线电、感知无线电、热爱无线电的兴趣,营造遵守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